躲在冷气房里听iPod

躲在冷气房里听iPod

   今天的东京,虽然显示只有二十多摄氏度,然而夹杂着梅雨天气总是闷热的。每天下课回家总是打不起精神的听着iPod倒头就睡,夏天的冷气房是我怠倦最好的理由。与其晒大太阳被雨淋湿,不如躲在冷气房里听iPod吧。






「Dew」



   虽然说排名不分先后,但还是私心把非常喜欢的这个组合放在了第一位。由担任主唱的清水悠和钢琴兼和声的大西春奈二人组成。二人在加拿大的高中时期时认识并组成组合,回日本上大学后出道。第一次听到她们的歌是May,凑巧那时候也刚好是五月,每天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总是听着这首歌。后来找了更多她们的歌来听,才知道她们的原创专辑都是自己作词作曲。也出过翻唱专辑,宇多田光,松田圣子,一青窃,スピッツ的歌曲都有翻唱过,带着不同于原唱的自己的感觉的歌声。歌曲和歌声正如她们的名字Dew一样,朝露般清新纯粹。后来去香港看演唱会的时候,还特意跑到信和中心去买了她们的专辑。来日本之前也一直想着有机会一定去要去她们的live,之前去看她们的部落格,才知道春奈小姐已为人母(现在叫做山口春奈),组合的活动也慢慢减少。六月初的时候她们在福冈开的十几个人的小live,看到她们唱ダンデライオン的视频,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去到她们的live,但可以感受到这么热爱唱歌的人定会一直唱下去:)




「土岐麻子」




   在遇到土岐麻子的之前我真的不喜欢爵士乐(笑),第一次听到的ブルー·バード也算是偏抒情的歌曲。随后喜欢上了她的声音,便开始听她的爵士乐和各种有趣的创作。在进行个人音乐活动前是在シンバルズ里担任主唱,也非常推荐这个乐队的歌曲!!!asako的歌我总觉得用有趣形容再好不过了,歌词也是非常的调皮,你总会好奇下一首歌曲她会唱出什么样的风格。

   



「スピッツ」



   看过春季档「私結婚できないんじゃなくて、しないんです」(结局了我还是站初恋组哼)一定对他们那首「空を飛べるはず」不陌生。第二话的高中回忆里,櫻井くん给站在楼上的橘扔了一盒果汁,大逆光下这幕真的是甜到了心里,没错那时候响起的bgm就是这个乐队的歌曲。上面提到的Dew也曾翻唱过他们的「コスモス」。说起来我对乐队真的是有迷之热爱,不过现在也不过如此了。スピッツ就是那种可以一直唱的很青春很随性很纯粹,把想说的话唱的很透彻,本迷妹一定要大声的说草野マサムネ真的屌到不行(够)四月的时候在ms上看到了他们新单曲的现场,虽然一开始忘词了(哈哈哈哈哈),但真的好感动!!!!!




「山下達郎&竹内マリヤ」


   我真的好喜欢昭和风喔(喂)这对夫妻档大概很多人都很熟悉,但因为太喜欢昭和风了所以还是想写一写。感觉这两位大师音乐人只要列出作品就足够让人对他们的音乐创造赞叹,不论是前阵子arashi的「複活LOVE」还是Kinki Kids那首「硝子の少年」,以及之前松本潤和上野樹里那部让人大哭的「陽だまりの彼女」的主题曲,全集追完还是有点看不懂的木村拓哉和柴崎コウ「安堂ロイド」的主题曲,哭掉我一盒心相印的竹内結子和香取慎吾的「薔薇のない花屋」的主题曲,都出自这两位音乐人。山下達郎那首「クリスマス·イブ」更是每年圣诞节的必听歌曲,我去年圣诞节刚下飞机到东京的时候就听到了这首歌(喂)超感动der。




「キリンジ」


   这个组合是前阵子一个女生在公众号里推荐给我的(妹纸看到这里快联系我呀给你寄张明信片谢谢你w)当时她推荐给我的是「エイリアンズ」这首歌。那天听这首歌的时候我正坐在山手线上,说实话东京给我的感觉,很多时候像一个冷漠又空虚的水泥盒子,但还是庆幸着还有人在默默的温柔着给这个城市加温。所以对我来说这首歌真的好东京喔(这什么比喻)冷淡的唱着有点荒谬的歌词,却又让人觉得很温暖。




「斉藤和義」



   第一次听是电影「金色梦乡」里他翻唱的The Beatles的「Golden Slumbers」。在看这部原著的时候就一直听着beatles的这首歌,原以为电影版的主题曲会直接用他们的原唱,以至于第一次听到斉藤和義的翻唱有点被吓到。随后也是找来很多他的歌来听,ずっとすきだった、やさしくなりたい、歩いて帰ろう,真的有一种很酷的温柔的感觉(说了这句自己都好想笑)后来長澤まさみ和岡田将生主演的电影「きよくやわく」中的主题曲「かげろう」,那阵子特别低潮的我真的是被这首歌救回来了(笑)




「 aiko / 熊木杏里 / 大塚愛 


   Aiko的「カブトムシ」、熊木杏里的「君の名前」、大塚愛的「恋愛写真」,这三首歌加起来,统称为我的少女心(什么鬼)Aiko的歌总是很酷的对爱总有着自己的偏执和奇怪的看法,熊木杏里的歌总是冷静的看着爱情来来往往,大塚愛的歌则是一说到爱就会脸红心跳的小女生。三人风格迥异,但是每个人都很可爱,真的真的很可爱。高中时代的我虽然没有电视剧剧情,但是耳机里有电视剧主题曲也很不错呀XD





「小田和正」



   当年会喜欢上「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除了因为赤名莉香,还有就是小田和正那首「ラブストーリーはt突然に」。他肯定就不用我推荐啦,最近一直单曲循环他的「風は止んだ」和「さよならは言わない」。特别想推荐的是,小田和正从2001年起,每年圣诞节的时候都会举行名为「クリスマスの約束」的节目,会邀请很多知名的音乐人一起来唱歌,非常经典和感动。2010年的クリスマスの約束上,众多音乐人合唱的「ラブストーリーはt突然に」真的特别喜欢。


****************

因为公众号的多媒体里很多歌都找不到,音频我也有上传限制,原本想附上链接的。

只能附上一首,晚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