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战争不太激烈时,James Blunt便会拿出吉他登上他的坦克,开始写歌。不知是否是因为目睹了太多的流血,他的歌多半是阴郁的基调,即使是描述看见女神怦然心动的《You're beautiful》,美丽的邂逅,也只是一刹那而已,结尾一句淡淡的“I will never be with you”,点出了许多人爱而不得的困境。
在坦克上,James Blunt写下了《No Bravery》这首歌,告诉人们他作为一个军人对战争的直观感受:No bravery in your eyes anymore.Only sadness.在军人们的眼睛里看不见英勇无畏,而是满含悲伤,他们不再只是印象里冲锋陷阵为国杀敌的模样,有自己的悲喜,对死亡并非无动于衷。如果战争的目的只是权力的更迭,那么痛苦才是战争的本来面目,战争的结果也与当权者们所承诺的理想无关,为之浴血的军人陷于这泥淖中朝不保夕,又谈何英勇? 军训期间日程安排十分紧凑,小O感觉基本没什么时间自己玩耍了,唯一的娱乐项目估计也就是排里拉拉歌。虽是为了鼓舞士气,但属于军人的歌曲并非只能是慷慨激昂要上天的类型,为何不能像James Blunt一样在歌里写出他所理解的战争?通过小O的分享,希望大家不止着眼于军歌里的斗志昂扬,也能从上尉那里,用不一样的维度思考军人,以及战争。
发表评论